白糖莲子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一生的故事并没有结尾

故事中间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蓝田的爱情就像一场华丽的大戏,细节丰美,感情充沛,即使很多年以后徐知着回头看去,都没有丝毫后悔」。
没有后悔。是吗。也许。



【 一生还没有结尾。】

一生的故事是个没有结局的故事。曾经令他疲惫的不是旁人的无力而是对方躲避的心。终于爬过高山涉水到了双方最深的心底。渴水的人眷恋井里的水一口一口喝下去都觉得是暖意。

理想还在前方,梦想却留在了身后。

陆臻以前给小花说,我们都要忍受残缺的生命。当你的手里不在掌握正义,你又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是坚持还是退缩?当你的原则无法坚守,你是一走了之还是忍耐前行?小花从蓝田身边走了。心永远留下了。

“我的年少轻狂给了一个人,我的偏执和狂热了另外一个人,到你这里,就只剩下一颗老心,一门心思只想着过点舒服的好日子。”
可好日子过的太短,而思念与回忆恐怕变得很长。
离开了田地,小花也在努力地开,因为他知道为了这样努力地开放弃了什么代价。田地没有办法挽留,他已经做到了最好,所以他留下了对不起。
一个存在于玄关的再见。
事隔好几年。心隔多远?


【过去与现在】

如果时间能倒流那将会怎样?
如果生活中的一切还能复原。
然而破碎的生活毕竟是破碎过,无法拼接,也无力缝合。

桔子说,现在的小花的改变是蓝田给他的礼物。
过去的徐知着不是这样的,当初他遇到蓝田时无比的谨慎,小心翼翼,患得患失。是蓝田治好了徐知着所有的伤,填补了他人生所有的空白,让他成长,让他完满。最后在最容易彼此伤害的时刻,两个足够相爱也足够成熟的男人共同保护了他们曾经最珍贵的情意。
桔子说这是很美丽的一件事。我也觉得。
但是他们还没有再在一起,我也觉得遗憾与难过。明白是一回事,理解与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徐知着还乐于付出,还期盼得到……他的灵魂仍然敏感,却不再容易受伤害。我不禁觉得是因为最深刻的伤害已经深受,其他便成了钝感的麻痹。有多少午夜梦回的痛和与过往诀别的撕裂才能说出一句“因为我也失去过。”

过于单纯就是愚蠢。完全天真就是天灾。少女情怀是会认为为了爱情皆可抛的。看小说都从那个阶段走过来的。有的是看个消遣指着大团圆结局找个乐呵,一生却不是改用这样轻率的态度对待的故事。即使我也是真的蓝花党啊,看到似乎小花的对象快是别人我就停了下来。网上搜了搜才知道一生还没有完结,可我不敢再看下去。我依旧庸俗固执的想要个蓝田徐知着HE的大结局。嗯,庸俗就庸俗吧,感情不可以勉强也不可以骗人,一千个哈姆雷特中我选蓝花。

【当我们失去之后】

凰鸟21章的时候有这么一段。
如果蓝田要坚持跟他在一起,就必须放弃一些东西,这是徐知着早就想过的。那些东西可能包括无比风光的事业,未来的财富,合伙人,学生,朋友,甚至家人。
蓝田把这些东西与他放在天平两端称过,最后选择放弃他。
徐知着早就明白这一点,并且从无怨怼。
而此刻,他发现在天平的另一端大约还得再加上一颗重要的砝码:一个充满雄心壮志的男人对事业近十年的隐忍,他厚积多年,就等着那一刻爆发,在那么关键的时刻,他却愿意为了自己等一等。
有时候被放弃并不意味着失败,这得看你曾经撬起过什么。
徐知着莫名地感觉惆怅,可能从此以后,都不会再有人如此重视他。

这段是在小花突然说我们分手之后特别戳我的一段。他们算是段成熟的感情。真实的不知道说什么。爱的也无法反驳,可现实也无法反驳。何况他们都爱的那么多。够了,已经够了。也许不要让他们再爱上别人这样的结局我觉得也不错。可日子也还要过下去。小花有了新感情才该是现实。于是我选择不看😂

小花给榛子说,有些东西好是好,却得拿别的一些来换。于是他不再永远处于追逐的状态。队长说的好,开枪之前就得想好退路,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比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更重要。
世事难料,沧海桑田,大约也只有心意能不变。


【我选择分手是因为我太爱你】

有人说蓝田开始的太辛苦有人说小花太可怜。感情这东西哪来的什么定论与道理。这场爱情里令我感动的之一是我觉得小花最后给了蓝田所有的尊重,那是不减一点分量的爱。
因为他说,“我没有办法一边想着要怎么跟他分开,一边还呆在他身边,我做不好,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因为,我不想等到他不耐烦的时候,我不想看着他讨厌我,我宁愿趁现在,他还是很喜欢我,觉得我很好。”徐知着微微垂下眼帘,他说。“我不能等到……把他彻底耗尽了……那一天,我受不了。”
所以分开了是错的吗。不知道。当时如果留下来又会怎样。谁又能说得好。

“我们分手好不好?”徐知着跪到床边,双手扶到蓝田腰上,他已经感觉不到这个姿态多么像祈求,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点眼神都在嘶声呐喊着不要,泪水浸湿了他半张脸,而他浑然不觉。
蓝田低头看着他,指尖抹过湿漉漉的眼角:“你哭成这个样子,会让我觉得是我要抛弃你,而你不肯。”
他说的是,我们分手好不好。而不是,我们分手吧。走投无路的祈求。不是不爱,是没办法继续爱。爱的到顶了。

我最爱的人,我竭尽所能,却注定无法留住的,我所有难言的欲望与不可理喻的偏执,你是用象牙和黄金做成的,你是用罂粟和烈酒酿造的,你嘴唇的曲线重新定义了我世界的规则,然后……
然后我们做了决定结果了所有的以后。



【我们无法判别是对是错】

人,总是要到时过境迁以后,才能明白自己到底失去了什么。徐知着想,如果有可能,我愿意用我现在所有的一切,去换回那个昨天。
其实他和蓝田都是明白人,懂人情,明事理,所以小儿女的恩怨情仇、争执往来于他们都不合用。很多事都是默契,字里行间彼此都懂。从车祸事发,徐知着站在门外,听完蓝田与他父亲的一番对答起他就明白蓝田的底线——蓝田是过不了那种危机四伏的生活的,他可以为了爱情暂时忍耐,但他是过不久的。所以徐知着要尽快解决他的麻烦,蓝田负责平息自己这头的压力,他们都要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护卫彼此之间关系。所以一时间两个人都变得极为小心谨慎,他们从不相互指责,亦不会给对方压力,所有伤感情的事都要避开不谈,因为除了相爱,他们已经无所依凭。
然而最后,蓝田说对不起……
分别时隔着衣料的心跳。眼神淡得像隔了雾的远山。心里与口中的喃喃呓语。他说着一句一句的对不起。
那天上午徐知着抓着蓝田说了很多话,像是想把下辈子都交待掉,他的手指一直纠缠着蓝田的手指,直到两个人的掌心都被汗水湿透。蓝田下午去了一会儿实验室,但一直无法集中精力,他就像一个行走在薄冰上的旅人,忽然有人告诉他,旅行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他暂时失去了的恐惧、期待与烦躁,但也失去了所有行动的理由,空茫像阳光那样漫无止境的压下来,铺天盖地,无所不在。

小花他早就知道,在蓝田身后有太多人等着他回头,只要自己稍微松一松手,他们就会把他拉回去,细心妥贴地照顾好他。
他是人间的宠儿,有那么多人爱他,而且素来如此,他是不应该跟着自己受苦的。

爱的本质之一其实也是受苦。可苦于苦也许并不相同。
写到这里,其实自己也从后面发展的满腔不适变得逐渐平静。他们的分开也许不无道理。但也请许我扼腕叹息。


一生也许还会慢慢更新。
而我不再追。也许过了很久又想起来这个故事还是会翻翻看桔子最后给了小花一个怎样的结局。内心无比忠诚的站蓝花不动摇。但我想以现在这个走势,可能性并不太大。但小花永远不会忘记他。也够了。

尤记初见时一见钟情的执着。
桂花载酒,晚风不凉,日子是少年人模样。
生命中的人来来回回。
你是归人,还是过客。







评论(46)

热度(15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