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莲子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楼诚深夜60分】【楼诚】清晨

 


关键词:唇


 @楼诚深夜60分 


时差党忘记了时差的存在发晚了……第一次参加大家多多指教……


写的不好大家多多包涵,就是一个清晨小片段。


 


————


 


清晨的月白色。清凉的像是赤脚慢慢走进澄澈的湖水里。柔和的光色似乎是能够滴出水来,晨光被灌木丛切割了,成了几个不规则的几何图形。以为是时光的镜子。照出身侧人的剪影。窗帘上的影子影影绰绰。明楼还没醒。眉目舒展,嘴唇在呼吸的起伏间像是还有上扬的弧度。都是生命的活力,青年人的模样。


 


可明诚却说不上是醒了还是仍在梦中。


他用目光描摹着明楼的睡颜。不急不忙,仔仔细细。一遍复一遍。都是不可形容的暖,爱慕的模样。


他的唇好像燃着温暖的火焰的蜡烛。


好像暖阳普照透过花朵穿越玻璃窗。


好像黎明里天空的触角。


 


My brother'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sun; 
Coral is far more red than his lips' red.


And yet, by heaven, I think my love asrare
As any he belied with false compare.①


 


真好。这大好晨光。


 


窗帘被一阵风掀起了一角。“似乎是有些冷了。”明诚心里这样想着。从纯白色床单上面坐起来,拿过床头上的瓷杯,轻轻的喝下一口水。瓶底刻下的字迹还是那么清晰「致誠  至誠」。伸手摸摸那些陷进玻璃的字体,指尖缓缓仿佛有温暖的感觉传来。嘴角不经意的扬起。是想起在自己生日大哥送这杯子给自己时那张笑容狡黠的脸吧。果然,只有他才能够让他展开最纯净的笑容。


放下杯子,轻手轻脚的下床像是怕扰了明楼的清晨好梦。明诚走到落地窗前。不大的空间摆放着不少绿植。瓦罐被五彩的颜色涂成了最好不过的花盆。倒也别致。各色绿植被 从巴黎各个角落收罗来,精心的种进花盆里。他蹲下来,看着它们,嘴角漾着笑意,瞳孔里像是有时光的壁画。当初几颗种在同一盆中小小的植株现在已经长到要每个独立成盆了。甚至其中的两颗已经开出了属于自己的花。


推开一半的窗子。


灰绿色的台藓,雨后泥土的清香,碧蓝色的天空,望见最远最远处的山线。它们完美地吻合着边缘互嵌。好像从来都是一体。是了,是一体。就像面对着这风景的屋内人们一样。


清晨醒来,内心异常明朗。房间里安静又充斥着新一场雨落的声音,心中每一个角落被渐次软化。这安静的时刻温柔的无以复加。内心的宁静一定是方才梦中自然的馈赠。当然,因这是爱人在旁。“明诚。”明诚自己小声地念了一声自己的名字。声音几不可闻。带着点清晨的慵懒。可心里不止泛了几圈涟漪。


 


 


明诚想起了过去。大姐唤自己的时候总是带着温暖的语调,小少爷总是风风火火冲回家带着外面的更深露重大喊一声大姐大哥阿诚哥我回来啦。还有一个人呢。


那个人,小时候握住自己的手一笔一划教自己如何写自己的名字,十岁的自己却还是个子太矮,踩着凳子,靠在那人怀里。那人俯下身子在自己耳边一直温声软语的说着什么。他说,笔要拿得直,才写不出歪字,才能走得长远活的端正。他说,阿诚从现在起你就是明诚。是我们明家人。我们明家二少爷该有最好的样子。他说,你记住这字该怎么写了吗。他说,没事别怕,大哥教你,记不住我们慢慢来。还说了什么呢。只记得大哥呼出的热气让整个自己都暖和了起来。原来自己那样冷的心冻得手都被一点一点暖了起来。只记得自己却什么也说不出口,直暖的甚至掉了眼泪,宣纸上洇开一小片又一小片。而那人抱着自己说,阿诚别哭阿诚别怕,大哥在呢,大哥一直陪着阿诚。


那个人在自己做噩梦皱着眉头的时候拍着自己的后背紧紧的抱着自己,在额头上印下安心的一吻,还是说,阿诚啊别怕,大哥在呢。


那个人,永远在自己身边。


明诚的眼睛泛红有点水汽。


 


如若时光停留在这一刻,那么真是幸事一桩。生活已带给他融入另一人骨血的福祉。生命里的一切困苦难当都已不再值得悲伤。


 


What's in the brain that ink may character


Which hath not figured to thee my true spirit?


What's new to speak, what new to register,


That may express my love or thy dear merit?


Nothing, sweet boy; but yet, like prayers divine,


I must, each day say o'er the very same,


Counting no old thing old, thou mine, I thine,


Even as when first I hallow'd thy fair name.②


 


 


 “阿诚”


 “阿诚啊”明楼醒了。伸手没摸见身侧的温暖。微微起身抬头看。


于是他便看见他的阿诚清清爽爽的站在熹微的晨光里。逆光而立映射最美的侧影。


他们现在都成了一段珍惜的光,像是织锦一样涌动着柔和的光,如同潜入海底透过潜水眼镜看到活泼的游鱼的鱼鳞在阳光射入澄净的湖蓝泛着跳动的光。他们美好而不需要有改变。


 


“阿诚啊”明楼又开口。带着笑意看向自己年轻的爱人。


嘴唇带着秋末冬初的一点干。


不该这么干燥的,那是该最温暖湿润的地方。明诚心想。不如自己滋润它。


他也的确身体力行的做了。


明楼看着柔光里自己的少年走过来给自己印了一枚带着晨光的早安吻。抱着少年默默缱绻。花与枯叶的气息。 清晨与冬天的气息。 柔软与温和的气息。 都是阿诚的气息。


 


“大哥早安”明诚露出今早最灿烂的笑。


“早安阿诚”明楼在自己年轻爱人光洁的额头上留下自己的早安吻。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青草化薪,蛰虫休眠。逐光行暖,晚晴煮茶。风呼涧肃,一年冬信。


但屋内永远暖意生春。


 


 


——


注:①节选自莎士比亚十四行诗sonnet 130有所改动
原句为My mistress' eyes are nothing like the sun; 
Coral is far more red than her lips' red; 


And yet, by heaven, I think my love as rare
As any she belied with false compare.


原文译文之一为:我爱人的眼光并非阳光灿烂,珊瑚也远比她的双唇红艳。可是老天作证,我觉得我的爱人着实稀罕, 毫不逊色于那些矫饰的容颜。


 


②摘自莎士比亚十四行诗sonnet 108


原文译文之一为


脑袋里有什么,笔墨形容得出,


我这颗真心不已经对你描画?


还有什么新东西可说可记录,


以表白我的爱或者你的真价?


没有,乖乖;可是,虔诚的祷词


我没有一天不把它复说一遍;


老话并不老;你属我,我也属你,


就像我祝福你名字的头一天


 

评论(3)

热度(11)